• +886-6-2757575 ext.62400-1433
  • thsli@mail.ncku.edu.tw


服務型機器人

Service Robots

  • 生活上的小幫手

    服務型機器人旨要為使用者提供便利的服務, 舉凡在生活中碰到各種問題,會以控制的方式,搭配視覺伺服、同步地圖建構與定位、順應式手臂、機器學習等方法完成任務。 目前主要由服務型機器人-May與Lami,進行應用相關的實驗,May的設計上具有雙手構造,能達成較複雜的抓取動作 ,Lami為長單臂,長度相當於May雙臂總和的長度,適用於抓取較高或是較遠的物品,而且依據環境、情景亦能設計相對應的夾爪等機構, 因此研究方向包含硬體、軟體以及系統整合,相當多元!


  • 視覺影像處理

    使用Kinect2.0感應器得到RGBD資訊,使用SURF特徵點比對 或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訓練學習,對環境中的物體進行辨識,利用Kinect的深度資訊, 判斷需要目標物品和機器人座標原點的距離,轉換為手臂座標號實現抓取。

  • 機械手臂控制

    利用逆向運動學回推末端位置及姿態的解, 可達到位置控制point-to-point(PTP)的基本功能,由於手臂為自行設計, 因此深入於速度控制的規劃,藉由手臂末端軸的力學感測器實現順應式控制, 手臂系統亦具備教導點功能,使定位功能上更為方便。

  • 底盤移動與SLAM

    底盤四輪八個馬達組成,可以達到如同萬向輪般自轉、Ackermann steering geometry、平移等等的功能, 令外配備有雷射感測器,可以藉由打出紅外線陣列讀取紅外線陣列的回傳值, 進而得知機體與障礙物的位置,實現SLAM的功能。